


前天写了一篇总结了从大三暑假到目前的情况，昨天晚上又和一位年长的人聊了一会。这段时间有些感悟，算是来做个记录。

从我目前的角度看，我这段时间是走了不少弯路，人们也许会说年轻人就是要走些弯路，但我觉得那不过是给你走了弯路之后的安慰，我们当然需要这些安慰，但是接受安慰之后是要平静下来，思考我们为什么会走弯路，这样才能有提高。就算这样我也不能保证以后不走弯路，但是学会思考、总结原因，总是能推动自己往更好的方向发展。

<!--more-->

我思考之前的那些重要的选择或者决定，我有没有我后悔的？有，当然有，还不少，例如初三时没考好、高三时没有决定复习、大三时没有确定工作还是读研、七月份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就想着先凑合等等，很多事情现在想来都不是有益的决定，但在决定的时候我们又不会知道后面要发生的这一切。或许是觉得自己特殊，觉得可以通过努力扳回那些不是太好的选择，然而我是高看了自己，小看了命运的惯性。另一方面，我不允许自己后悔，因为这等于是否定自己，我要往前走首先是不能否定自己，可以有认错、总结、反思，但不能后悔，更要承担责任。

今天详细看了一个大牛[小魔王-覃超](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qinchao)的简历，对于我这个层次的人来讲，感觉就是 totally despair，复旦大学本科（4th/187,GPA:4.25/5.0），CMU硕士（GPA:3.82/4.0），Google Beijing 的实习，TopCoder独立开发者，Facebook早期员工，还有很多奖项，ACM 两银一铜，Apple WWDC 2006的入场券，CMU 的Dean's List graduate student，当然还有 Facebook 的很高的员工荣誉。我看完过后的瞬间真的是完全的绝望，羡慕那样的成就，但离我能达到那样水平还差十万八千里。不过我也清楚的认识到，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，我已经踏在自己的这条路上，不管再怎么艰难，都是我要走的，我不可能中途变道，踏上一条华丽的道路。只能修自己的路，让自己的路越来越好走。那些走在华丽道路上的人，是一种激励吧，在艰难的时候想着以后我自己的道路也会变得那样华丽。

昨天晚上那位年长的人说，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，当你进到一个公司，就数你能力最低，那就对了，但是如果是你的能力处于上层，那就问题大了。你能力低，说明公司别的人能力高，你能真正得到提升，但是反之，你能得到的提升就很有限或者根本得不到提升。这点我真的再赞同不过了，从我实习和第一份工作来看，我的角色都算是第二种。因此我找下一份工作的标准就是这个，要找别人都比我厉害的公司。我知道公司也是会选择人，培养人也是要花很大的成本，我想去的公司应该都看不上我。但我对自己有信心，就算花很长时间，就算去不了我想去的公司，我也要找到以我能力能去到的最好的公司。






